大明的兵就是兵,差不多是奴隶,华夏军的兵,他们个个腰包都是满满的,大多数都称得上是小老板、小地主,这样的军队打仗,如何不能胜利之?
祖大寿掌兵三十年,得出一个结论,军队越是有钱,打仗就是越是容易胜利。
比如说当年盘踞在辽镇的关岭铁骑,他们虽然只有上万人,却压着东北各族的人,都抬不起头。
还有到了后来迅速的崛起建奴,虽然只有区区之八旗,但是他们军队的战斗力却是非常的强,就是因为他们这些兵,大多数都是很有钱,都是小地主,为的是自己拼命,为的是自己打仗。
到了这一步,祖大寿也不能够不选后路了,他对他的妹夫吴襄说道:“现在咱们真的是得寻一条后路了,否则咱们的子孙后代,就得死在大明这条船上。”
吴襄对这样的情形,他也是无语了,大明可是现实到了极点,你有利用价值就发粮响给你,你没有了利用价值,就拖欠你的,甚至是不给。
当兵吃粮,当兵的就是靠着这一份粮响来活下去的,有些人还要养活家人,你克扣人家的,让人家一家子吃什么?喝什么?
朝中的官员还理直气壮的说:“现在朝廷正是多难之秋,不但尔等拖欠粮响,就是当官的也都在拖欠,咱这些京城的官员,已经几个月不发粮饷了,地主家都没余粮,官不聊生啊!”
他们这是在向下面的人哭穷,只是为堵住下面的人嘴,不让他们开口,不让他们伸手。
朝中做官的,他们有的办法捞钱搞钱,所以他们只在乎当官,这权力在手,还怕搞不到钱?在下面这一群苦哈哈只能忍饥挨饿,坐看妻儿饿死。
朝中的诸公和天下的人,都在说他们辽西将门,在养虎为患,养寇自重,但是他们也都不想想,如果不是这样子,他们连一口饱饭都没有的吃。
戚继光倒是一个狠人,他一战就把蒙古的炒花部给打垮打残了,结果朝廷也就不需要他了,早早的把他撵去广东养老去了,就连跟着他混的戚家军都落不了好下场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